您所在的位置:长沙好房子网 > 资讯中心 > 本地资讯 > 正文

省厅发布!长株潭户籍制度一体化!

2021-09-02 11:50来源:好房子网
手机阅读
8月31号,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湖南省“十四五”新型城镇化规划》的通知公布。

8月31号,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湖南省“十四五”新型城镇化规划》的通知公布。

长株潭户籍一体化

湖南省“十四五”新型城镇化规划第三章:提高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第一节:健全农业转移人口户籍制度再次提到:

推进长沙以具有合法稳定就业和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参加城镇社保年限、连续居住年限等为主要依据,重点解决符合条件的普通劳动者落户问题。探索长株潭都市圈内城市户籍准入年限同城化累计互认和户口通迁。

按现在的长沙购房要求,株洲、湘潭户口的居民并不能直接落户长沙,需要在长沙市区有合法稳定就业和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并参加城镇社会保险。

株洲、湘潭户口也不能作为长沙买房依据,而需要落户长沙两年,或者长沙社保满两年。

来源《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这次再次提出:探索长株潭都市圈内城市户籍准入年限同城化累计互认和户口通迁,未来就一定会有相关措施!

另外,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418号建议的答复公示中也提到:目前在协调省发改委、省自然资源厅等省直部门和三市政府、湘江新区管委会等相关部门,统筹协调推进融城示范社区建设进度,开辟绿色通道,做好审批服务,同时研究出台自由落户、住房补贴、创业基金、同城待遇等配套政策我厅正在编制《长株潭融合引导区风貌管控指引》和《长株潭融城示范社区建设导则》,对示范社区规划建设和运营管理提出全过程引导要求,指导示范社区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建设。

2035年城镇化率达到72%

《规划》指出,至“十四五”末,湖南做大做强长株潭都市圈,力争实现长株潭都市圈城镇人口达到1300万左右,支持长沙建成城区人口达到650万左右的特大城市。

《规划》明确,湖南将形成协调互补的城镇化格局。优化形成“一圈一群三带多点”新型城镇格局,长株潭都市圈区域竞争实力、辐射带动能力显著增强,辐射带动“3+5”城市群发展,岳阳市、衡阳市两大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带动能力增强,区域性中心城市提质增效,培育形成一批特色强县、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

推进广泛覆盖的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城镇化健康有序推进,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3%左右,教育、医疗、社保、住房等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日益完善。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城市现代化、产业现代化、治理现代化、城乡一体化,城镇化率达到72%。

同时,打造国家综合交通物流枢纽。加快建设常益长、长赣高铁,规划建设长九高铁,打造长沙“米”字型高铁枢纽。加快建设宁韶、江干、醴娄扩容等高速公路,构建长株潭高速公路网。拓展完善四小时国际航空圈内的客货航线,整合长沙金霞物流园、长沙货运北站、旺东物流、湾田国际物流园、株洲铁路北站、湘潭铁路货站等资源,共同建设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

支持长沙建成城区人口达到650万左右的特大城市,把衡阳市、株洲市、岳阳市、湘潭市、常德市建成城区人口百万以上II型大城市。

打造三条城镇发展带。沿主要高铁通道,引导人口、产业等要素集聚,打造京广城镇发展带、沪昆城镇发展带、渝长厦城镇发展带三条高度集聚城镇发展带。建设东接海上丝绸之路、西联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南通粤港澳大湾区的城镇发展带。全面激发益阳市、常德市、张家界市、湘西自治州等沿线市县的经济活力和发展潜力,打造全国具有比较优势的生态文化旅游带、优质农产品供应带。

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培育壮大一批区域性城镇群。加快推进津(市)澧(县)融城。有效打破行政壁垒、地区封锁和市场分割,加快促成地理空间对接、产业差异共生、基础设施互通、公共服务统筹,促进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和资源优化配置,努力打造市域副中心、澧水中心城。

推动“西南云大”城镇群发展。突出中心城区引领带动能力,加快西渡、南岳、云集、大浦等重要城镇融城发展,辐射带动衡南县、衡阳县、衡东县、衡山县、南岳区加快发展。

加快郴州市“大十字”城镇融合发展,建设成为全国最具特色和示范性的山地型组团式中小城镇群。实施城镇群提质战略,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区以及资兴、桂阳、永兴、宜章等县城承载能力,不断增强产业、人口集聚能力,增强“大十字”城镇群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

此外,强化县城重要载体作用。扶持一批有实力的县(市)成为全国百强县(市)。至“十四五”末,推动全省县(市)形成5个中心城区常住人口规模50-100万的中等城市,31个中心城区常住人口规模20-50万的Ⅰ型小城市。

打造宜居城市。落实“一城一策”房地产市场调控机制,保证长沙调控政策的连续性与稳定性,形成市场调控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株潭都市圈推进融城示范社区建设。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以长沙市作为全国住房租赁试点城市为契机,优化用地、金融、财税等配套支持措施,逐步形成供求平稳、竞争有序、运营规范的住房租赁市场。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来源非好房子网的新闻资讯及图片作品,系转载其他媒体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转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及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如对稿件内容及版权问题有疑议,请及时联系凯乐信息旗下好房子网客服中心,电话0731-88660560。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