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长沙好房子网 > 资讯中心 > 本地资讯 > 正文

云龙示范区:长株潭融合,第五经济增长突围

2021-05-20 16:45来源:好房子网
手机阅读
2020年8月28日,云龙大道(洞株路株洲段)快速化改造项目全线通车,株洲至长沙车程只需30分钟;

2020年8月28日,云龙大道(洞株路株洲段)快速化改造项目全线通车,株洲至长沙车程只需30分钟;去年9月1日,长郡云龙实验学校新校区投入使用;今年3月3日,云龙示范区颁出全市首张“跨市通办”证件……长株潭一体化全面加速,作为株洲与长沙交通对接、产业融合的桥头堡和长株潭东部产业带的核心区,株洲经开区、云龙示范区主动作为,积极对接合作。

仅4个月时间,该区就先后与毗邻的长沙市雨花区、浏阳市、长沙县和湘潭市雨湖区开展重大对接活动10余次,签署区域一体化发展相关合作协议12个,重点在区域产业链发展对接、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促进产教融合、政务服务跨域通办等方面进行合作。融城核心,云龙大地,正在打造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先行区的道路上阔步疾行,在践行“三高四新”战略中彰显云龙担当!

融交通:全面对接,无缝融城

长株潭城际铁路在大丰设站,已实现公交化运行。云龙大道全线改造通车,融城黄金通道顺利打通,大大缩短了株洲到长沙的时空距离,加快长株潭融城步伐。城市相融,基础先行。根据区域一体化发展相关合作协议,云龙全力推进区域内的城际干线道路建设,争取云峰大道对接昭云路、华强路对接机场连络线年内开工,加快田心大道对接黄兴大道的初步设计等前期工作。

更让人振奋的是,还将加强长株潭都市圈轨道交通规划长沙地铁7号线南延线、S4线线站规划方案对接协调,争取线路经过云龙,让更多的要素资源导入。此外,该区还将加快对接,构筑互联互通的乡村道路网络。增开城铁大丰站至长沙比亚迪广场的两条公交线路,畅通两地居民通行。届时,云龙将无缝快速融入长株潭半小时交通圈,带动产业、物流、人才、资金的快速流入。

融产业:协同互补,打造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国创越摩先进封装项目正在进行桩基工程,预计10月投产。湖南数据湖产业园一期项目,计划7月底对外提供云服务。华康生物生产基地、中关村新一代信息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正酣。打造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先行区,产业是重要支撑,更是核心关键。近年来,株洲经开区提早谋划,精心布局,大数据、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等新产业新业态来势向好。株洲经开区与雨花经开区,建设互补性和融合性强。

未来,双方将强化产业对接,促进产业互补,推动产业升级,发挥雨花经开区“一主一特”(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人工智能机器人及传感器产业链)和株洲经开区轨道交通装备、大数据产业集群的优势,以产业链合作为纽带,促进两地智能制造错位发展、相互补充,联合打造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构建产业竞争新优势。此外,该区将发挥长株东部产业带区域节点作用,积极对接中国(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临空经济示范区,依托株洲工业优质资源,立足湖南(云龙)大数据产业园和云龙产业新城两大园区,大力发展轨道交通、智能制造、电子信息、大数据、生物医药等产业,着力打造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融生活:跨域通办,感受“一家人”的便利

政务服务跨域通办,解决群众异地办事面临的“多地跑”“折返跑”堵点难点问题。目前,云龙与雨花区、浏阳市、长沙县等地共同梳理出首批多项“跨市通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涵盖民政、医保、人社、卫健等领域。长郡云龙实验学校建成开学,省直中医院云龙医院加快建设,长株潭中央公园、云峰湖森林植物园等城市景观建设加速对接推进……在交通一体、产业协同日渐深化的背景下,云龙与毗邻县市区正着力在政务一体化、公共事业资源一体化等领域发力,越来越多的生活共享,让长株潭市民感受“一家人”的便利。更让人期待的是,该区正紧锣密鼓推进云龙融城未来社区建设。该社区将依托生态绿心优势,立足大数据产业特色,致力打造“面向未来、数字智能、宜居宜业、生态绿色”的新型社区。

“加快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写入国家‘十四五’规划,长株潭一体化迎来黄金机遇。”株洲经开区、云龙示范区党工委书记蔡周良介绍,该区将进一步完善产业规划、找准产业定位、完善城市功能,推动与长沙、湘潭的产业协同互补、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着力打造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先行区。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来源非好房子网的新闻资讯及图片作品,系转载其他媒体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转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及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如对稿件内容及版权问题有疑议,请及时联系凯乐信息旗下好房子网客服中心,电话0731-88660560。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