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长沙好房子网 > 资讯中心 > 本地资讯 > 正文

你认为高铁只是交通工具?看看高铁经济背后的城市发展

2021-10-14 14:26来源:好房子网
手机阅读
中国已经进入高铁时代,高铁经济社会效应正在推动城市功能和地位的变化,高铁片区/高铁新城成为城市空间演变的助推器。

中国已经进入高铁时代,高铁经济社会效应正在推动城市功能和地位的变化,高铁片区/高铁新城成为城市空间演变的助推器。


随着高速铁路网络的建设,各地掀起了规划和建设高铁新城区的浪潮。近两年,高铁新城区建设进入了更加务实的阶段。


大量数据表明,对于高铁枢纽城市来说,当交通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带给城市的将是产业的集聚、人的集聚、商业的集聚、资金的集聚,从而,高铁站周边区域将形成一个城市的时代发展价值高地。

高铁的三大效应

高铁形成的区域串联将给沿线城市带来巨大的经济社会影响,主要体现在同城效应、资源再配置效应和经济社会变革效应三个方面。


同城效应:是指对在相邻地区或更大范围内的地区间发生重要联动效应,高铁的建设加快了沿线的同城化。高铁同城效应改变了人们的工作、生活、消费和休闲活动空间,推动了城市功能在城市内及城市间的重新布局。


资源再配置效应:高铁打破了区域经济发展中原有的基础交通、物流运输等格局,带动了生产要素和资源在沿线的重新配置,进而引导相关产业重新布局、整合。高铁引致的资源再配置效应首先作用于人力密集型的产业领域,如消费经济、旅游经济和劳动密集型的服务经济。


经济社会变革效应:高铁缩短了沿线城市间的实际距离,促进思想观念的交流和学习,使得人的活动空间加大。随着高铁网络的建设,人们在经济和社会活动的空间、时间等基本概念都将发生深刻变化,这将极大地刺激人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高铁枢纽经济

交通枢纽衍生枢纽经济,成为区域新增长极。高铁成为汇聚人流、物流、商流、信息流、资金流的重要节点,也成为发展商业、商贸、商务、娱乐、医疗、教育等现代服务业的首选之地,往往能迅速成为区域交通、产业、商业中心。


高铁增强了城市的虹吸效应和可替代效应。优秀城市凭借自身强大的实力,利用便捷快速的高铁对其他城市产生“虹吸效应”,使资金、人才等要素向自身聚集;高铁缩短城市间距离,同时也提高了各地产业间的替代性。

图片

高铁经济的影响

高铁经济与城市发展的关系,主要体现在逐步递进的四个层面:一是生活工作方式的变革;二是人流带动的产业布局调整;三是城市群内部功能空间重塑;四是区域开发向纵深拓展和区域开发新轴线。


1、生活工作方式的变革


高铁的三大效应,首要的就是同城效应,即工作、休闲和生活可以在不同的城市。这方面比较凸显的是在一线城市周边,如工作在上海、居住在昆山;当然也有反向的,如未来的雄安新区,会出现很多工作在雄安、居住在北京的现象。这种不同城市间的功能分工和通勤往来,一定会带来很多新的消费,促进城市间的多元交流。


2、人流带动的产业布局调整


在这方面,我们先看一下法国里昂的例子。在TGV通车之前,里昂受巴黎的极化效应影响,成为逐渐空心化的城市。TGV通车后,巴黎产业开始沿线向外转移,随着人才、技术、资本等资源快速流入,里昂实现了经济崛起成为法国第二大城市。


从产业发展看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传统产业升级,由传统丝织业走向高级丝绸、丝绸研究与设计、航天用特种纤维,并促进化学工业发展;二是创新经济发展,包括汽车(完整产业链)、生物医药(生物技术、医疗设备、医疗服务)、化工(化工研发基地);三是特色旅游节点,包括丝绸旅游、医疗旅游。


从国内看,合肥、长沙等城市,成为高铁新贵,与里昂的发展路径也差不多。长沙武广高铁开通后,长沙凭借独特的地理优势,积极承接珠三角地区的产业转移,仅2009、2010年两年间,就承接了3000多个产业转移项目。长沙作为区域中心城市,开始逐步融入珠三角经济圈,承接了很多珠三角的制造业转移项目。另外一点也值得关注,长沙被称为娱乐之都,这方面吸引了北京、武汉、广州等沿线城市的很多客流。


3、城市群内部功能空间重塑


高铁经济对城市群的影响应该是最大的,高铁网络扩大了城市群的范围,打破了城市群内部的产业和功能空间格局。


以长三角为例,高铁网络加速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扁平化与去中心化,长三角城市群将面临产业环节和城市职能重新分工。从“以规模与体量论英雄”到“以特色与质量定角色”,从“中心城市论”到“城市群生态”,长三角正在打破行政区划,形成“超级中心城市+功能节点城市”格局。


一是超级中心城市。承载高端服务职能与城市文脉,如上海、杭州、苏州、无锡、宁波等。二是产业功能城市。承载区域的产业科创与先进制造功能,如安亭——汽车产业创新中心,昆山——电子信息创新中心,太仓市——智能制造产业创新中心等。三是旅游功能城市。承载区域的休闲度假等功能,如乌镇、千岛湖、黄山等。


4、区域开发纵深拓展和区域开发新轴线


2016年,发改委发文《发挥高铁经济的支撑引领作用》提出,通过高铁通道建设,推动区域国土开发向纵深拓展;连接全国主要经济中心,吸引沿线客货流、资金流、信息流集聚,形成带状地域经济通道,培育国土开发新轴线。


中国幅员辽阔,高铁对时空距离的缩短,助推了更远地区的开发建设。比如嘉峪关,兰新高铁开通运营后,沿线西部城市嘉峪关全面融入西宁、兰州、乌鲁木齐三个省会城市的经济圈,区域性中心地位迅速提升,仅高铁开通的前9个月全社会旅游收入就实现同比增长36%,旅游人数同比增长38%。

文章节选自上海东滩顾问 谢晓峰

星语林·新城壹号位于坪上大道以东,莜溪路以北,毗邻政府大楼和派出所 离邵阳北站不足500米,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湖南大雅设计院资深设计师根据大同文化底蕴结合现代建筑美学的表现手法,打造新中式建筑风格,外立面线条明亮流畅,又典雅大气,与大同古镇融为一体。据了解,星语林·新城壹号在中秋国庆期间,VIP 1000抵10000火爆认筹中,臻美样板间同步开放!来访还有免费精美好礼。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来源非好房子网的新闻资讯及图片作品,系转载其他媒体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转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及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如对稿件内容及版权问题有疑议,请及时联系凯乐信息旗下好房子网客服中心,电话0731-88660560。
最新资讯